我們需要一個不偏不倚的政大性平會!

我們需要一個不偏不倚的政大性平會!

連署平台:

臉書聲援活動:

若有任何意見與聯繫,歡迎與本團體聯繫,聯絡信箱:savehong@gmail.com

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我所認識的洪燕梅老師

作者:flyersnow(小夢)

我所認識的洪燕梅老師,是一位律己律人都甚嚴的老師。我在95學年度,也就是大二時,修習老師的文字學,後來因緣際會下,從96學年度上學期起,至97學年度下學期,擔任老師的教學助理。課堂上的燕梅老師,直率而犀利;而課外對助理的要求和教導,則多了一分溫柔和更多的嚴謹。擔任老師助理的兩年之中,在許許多多的方面,都深切感受到老師嚴謹得近乎苛求的處事態度:一點一滴,透過老師的言傳身教,使我學會了如何更謹慎周到地待人接物,處理學術上或生活事務上各種的大小事宜。或許由於老師的完美主義,擔任助理的日子裡,老師對我們的要求和指導,有時是十分嚴厲的──雖然老師從不說重話,也不曾對助理厲聲斥責,但在一封封糾正或是說明錯誤的長信裡,卻明顯可以感覺到,老師對助理極高的信任和期待。這一點,也是兩年來逼著我不斷思考,學習和成長的重要推力。

-

我在洪老師手下擔任助理二年,時常見到的,是老師忙於教學、研究、服務等多方面事務的疲憊,但在疲憊中,老師仍永遠是敏銳、自信而有條不紊的。面對學生、面對各種繁雜的事務,洪老師有她明確的處理邏輯與步驟,從不有一絲苟且,老師有著嚴重的潔癖,無論是物質的、精神的或是處事程序上的,無不苛求完美。

因此,對我而言,洪老師是嚴厲的,但在嚴厲的要求中,卻無不帶著她對學生溫柔的期待和鼓勵。在老師對助理舉止一字一句、一舉一動的要求中,她總是說:「你該學著成長,做一個成熟的中文人,面對社會的挑戰。」老師亦曾經語重心長地表示,她將助理當作自己的孩子、從前的自己,故而面對我們的錯誤,總是焦急、擔憂,對我們的要求與責備,也就往往直接而嚴厲。
但是,嚴厲的指責之餘,洪老師對學生的關心,亦是熱切的。當我準備研究所考試之際,老師主動提出幫忙安排讀書計畫,亦對於在我考試過程中,諸多起伏不定、焦躁不安的心情,耐心勸慰、費心抒解。無論在生活上或是學業上,洪老師在我在政大求學的最後兩年生活中,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。

這是我所認識的洪燕梅老師,一位律己律人都甚嚴的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